单位 » 详情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 工商查询

浏览:1793次
  • 所在城市:四川省 - 绵阳市
  • 所属行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 单位性质:其他事业单位
  • 单位规模:1000-5000人
  • 单位地址:二环路南段6号
  • 邮编:
  • 联系人:齐跃
  • 联系电话:08162461061
单位详情: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是为满足“两弹一星”研制和自主发展航空航天事业需要,由钱学森、郭永怀规划,经毛主席亲自批准,于1968年2月组建,是我国最大的空气动力学研究、试验机构。经过50年的建设发展,中心已成为国内大、中、小设备配套,风洞试验、数值计算、模型飞行试验“三大手段”齐备,低速、高速、超高速衔接,气动力、气动热、气动物理等研究领域宽广,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空气动力试验研究中心。拥有国内最强的风洞设备设计能力,能够模拟开展速度0-24倍声速、高度从水下到100公里高空范围的空气动力试验研究;建立了每秒1590万亿次运算能力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配套完善的数值模拟软件体系,常规气动力/热计算精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了航空、航天模型飞行试验能力体系,模型飞行试验综合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中心下辖六个研究所,设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研究生部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及其下属5个专委会的挂靠单位,出版包括核心刊物《空气动力学学报》、《实验流体力学》等。中心主体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在北京、成都设有分支机构,生活条件优越,拥有幼儿园、医院、电影院、文化中心、运动场、健身房、体育馆、室内游泳馆等生活、文化、娱乐设施。

组建以来,我国几乎所有的飞机、火箭、飞船等飞行器都在中心进行了试验和研究,先后解决重大型号和国民经济发展工程的关键技术问题。累计完成风洞试验91万余次、数值计算2000余项,课题研究3000余项,获科技成果奖15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54项,部委级一、二等奖316项。先后在中心工作和学习过的院士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11人,6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获“何梁何利奖”,1人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人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6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8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获“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2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1人获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17人担任863专家,10人次担任973项目技术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