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 » 详情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工商查询

浏览:3907次
  • 所在城市:吉林省 - 长春市
  • 所属行业:制造业
  • 单位性质:国有企业
  • 单位规模:未知
  • 单位地址:长春市长客路2001号
  • 邮编:130062
  • 联系人:陶硕林
  • 联系电话:0431-87901078
单位详情: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前身长春客车厂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02年3月改制为股份公司,现注册资本(总股本)为58亿元(股),中国中车持股93.54%。

 

    一、企业规模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是我国知名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检修及出口基地,是中国地铁、动车组的摇篮。公司现有员工19000余人,总部有新老两个整车制造厂区,总占地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公司拥有28家子公司(全资及控股18家),其中境外子公司8家(全资及控股5家)。

 

    近年来,随着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实现了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经营业绩连年跨上新台阶,中车长客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公司每年营业收入均在300亿元以上。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来公司参观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企业以及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勉励我们要打造中国高端制造业的亮丽“金名片”。

 

    二、业务板块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目前主要有研发试验、轨道客车新造、检修及运维服务三大主营业务,正在构建轨道客运装备的全寿命周期服务业务。

 

    研发试验业务主要是依托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为供应商、客户、友商、合作伙伴提供各种试验、分析和测试服务。

 

轨道客车新造业务包括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普通铁路客车三个主产品,目前具备年产180-200列动车组、4000辆城铁车、600辆普通铁路客车的能力。

 

    检修及运维服务业务,具备年检修300列动车组及1000辆普通铁路客车的能力,正在积极拓展城铁车检修及运维服务业务。

 

    三、研发制造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和服务龙头企业,围绕轮轨和磁浮两大技术发展方向,持续开展机械、电气、控制、特殊工程等领域技术研究。公司拥有国家轨道客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六位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公司被评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兴贸基地”“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产品荣获“国家名优产品”称号。

 

    公司现有工程技术人员3000余名,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18人,博士47人,硕士1254人。在高速动车组领域,搭建了时速160公里、250公里、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环境适应性的动车组产品平台,相继开发了CRH5A动车组、CRH380BL高速动车组、CRH380CL高速动车组、CRH380BG高寒动车组、CRH3A城际动车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跨国互联互通时速400公里动车组等车型。其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高铁品牌形象;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充分体现了中国高铁技术的先进性和成熟性,引领世界高铁的发展方向。公司是目前中车集团唯一能生产时速350公里高寒动车组的主机厂。

 

    在城市轨道车辆领域,搭建了A/B/C型车、直线电机车、低地板车、跨座式单轨车、磁浮车、市域车等车辆平台,实现了城市轨道车辆产品的全覆盖。先后开发了我国首列不锈钢地铁车、铝合金轻轨车、单轨车、耐高寒地铁车、无人驾驶地铁车、低地板轻轨车、下一代地铁、高速磁悬浮等60多种城市轨道及磁浮车辆。

 

    在普通铁路客车领域,研制了25B、25G、25K、25T等200多种普通铁路客车,形成了系列化的25型客车产品。

 

    四、企业管理

 

    公司坚持依法治企、基础取胜的指导方针,通过国际标准导入、治理体系优化、全价值链精益提升等活动提升了企业发展的内在品质。在管理体系上实现了与国际标准接轨,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 22163国际铁路行业管理体系、ISO 9001质量体系、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MS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DIN6700质量体系、两化融合体系等认证;搭建了SAP、PDM、MES、SRM、QMS等全价值链的运营管理软件平台。在治理体系优化上,把业务、流程、体系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点,实行组织机构及管理流程再造,实现了公司业务工作的全面贯通;建立了以直线职能式为基础、以项目管理作为事项运作的矩阵式组织架构。把精益管理作为提升基础工作水平的有效手段,着力推动管理要素融合,实现资源投入效益最大化。

 

    五、海外业绩

 

    公司是国内行业中出口最早、出口数量最多的企业。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沙特、新加坡、新西兰、阿根廷、埃塞俄比亚、中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数量累计超过9000辆,签约额超过120亿美元。公司研制的美国波士顿地铁,针对美国波士顿百年地铁线路工况和超出常规的美国标准要求提供了中国解决方案,输出了“中国智慧”,被中宣部、国资委评选为“国企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

 

职位信息
序号 名称 发布时间 操作
1 电气开发工程师 2024-03-05 投递简历
2 软件开发工程师 2024-03-05 投递简历
3 机械工艺工程师 2024-03-05 投递简历
校园宣讲
序号 名称 发布时间
1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2024-03-16
招聘会展位
序号 名称 发布时间
1 中南大学2024届春季首场大型综合双选会邀请函 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