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 » 详情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工商查询

浏览:3266次
  • 所在城市:陕西省 - 西安市
  • 所属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 单位性质:国有企业
  • 单位规模:5000-10000人
  • 单位地址:西安市西影路二号
  • 邮编:710043
  • 联系人:薛晨
  • 联系电话:029-82365060
单位详情: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铁一院)成立于1953年,总部设在陕西省西安市,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批大型综合性铁路勘察设计单位,为世界500强中国铁建全资子公司。企业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勘察设计百强前列。

铁一院坚持技术立院、创新强院,建院以来,设计创造了数以百计的国内第一和世界之最,奉献了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第一条沙漠铁路、世界第一条高原冻土铁路、第一条湿陷性黄土地区高速铁路、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一次性新建里程最长高速铁路、第一个获FIDIC全球杰出工程奖的地铁工程……设计建成了以西部铁路网为代表的4万多公里铁路,承担了超过6000公里的高速铁路,成为高铁设计领域的领军者之一。

铁一院城市轨道综合设计实力跻身全国一流行列,承担了全国30余个城市的轨道交通业务,涵盖地铁、轻轨、市域轨道交通、有轨电车、磁浮等多种类型的规划研究和勘察设计;在全国11个省区开展了20余项旅游轨道交通研究和设计,成为“交通+旅游+N”模式的领军者持续拓展新型轨道交通、生态环保、TOD、站城融合(片区)开发等新兴业务领域。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紧跟“一带一路”倡议步伐,在全球40多个国家承揽了超过2000多公里的铁路、公路、地铁等项目勘察设计咨询监理任务,逐步向国际高端咨询领域转型升级。

铁一院业务范围涵盖工程规划、勘察、设计、咨询、监理、总承包和房地产、资本运营、综合物业开发等全过程、全产业链,拥有国家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及工程咨询等20余项各类甲级资质证书,在全行业第一个通过ISO9001认证,建立运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综合管理体系,并获得英国皇家UKAS认证。建有“轨道交通工程信息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铁道及地下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及院士专家工作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铁一院始终将人才和技术为企业发展的双翼,现有员工4400人,集中了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先后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6人,各类省部级人才200人次,高级工程师以上人员2000余人,各类国家注册执业资格1200余人次。建院以来,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12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11项。拥有专利技术10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850余项,摘得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大奖13项。